你好,这里九城,很高兴遇见你!

【四期】璀璨

-吹爆黄金一代,最爱他们了

-迟到祝少天生日快乐!



十三十四赛季是一个众星凋零的时代。


剑圣拿剑的手微微颤抖,天雷地火失去了以往的狂躁热烈,鬼阵的衔接出现裂痕,枪炮师的炮火再不能覆盖全场,就连治疗的光芒也出现了偏差……


黄金一代的大厦轰然倒塌,旗帜再无飘扬。


人们都说黄金一代的辉煌落幕了。




六月初的一天,喻文州同以往十多年来一样复完盘,做完自己的那份训练,监督训练,最后一个走出了训练室。


人们预料不到的是黄少天的率先陨落,预料清楚的是喻文州的超长续航。这对最亲密无间的正副队,宛如两个极端,横亘于第四期中。


那夜冰雨的光芒不甘地被尘土掩盖,夜雨声烦以骑士般的姿态跪倒在了索克萨尔的身前,骄傲的头颅高高仰起。灭神的诅咒难得的出现在战场中央,挥舞不息,黑暗席卷全场。那是蓝雨的第二个冠军,是黄少天的最后一个冠军。


记者会上的剑圣出奇的沉默寡言,宣布完退役的消息后便提前匆匆离场。喻文州难得的显出失态,没有任何挽留的话语,在镜头前泪流满面,直到散场时,才轻声开口:“这是无可避免的。”夺冠的喜悦丝毫没能感染众人。


妖刀不再。


那往后的夏休期和十四赛季,一道道退役的消息如狂雷般轰炸而来,黄金一代的身影接二连三的离开,人们尚在感慨着时光的飞逝,而新生代的号角却已然吹响,重剑划破黑暗,战矛冲锋陷阵,重拳屡击。


没有谁会留恋于过去,大家都在向前看。


黄金一代的辉煌极速消逝遗忘。


那年蓝雨的夏天,扬起暴风雪,成了多少人的末冬。


直到十七赛季,黄金一代的余孽,奋斗了十四年之久,以三十二岁高龄站在赛场上的喻文州,也将要退役。




喻文州准备回宿舍楼的时候,在门口遇见了一道熟悉而久违的身影。


“少天?”


“哎队长你来了啊,我听小卢偷偷在QQ上跟我透露了你准备退役的消息,就想着反正没什么事,过来看一眼。”


三十一岁的黄少天活力依旧,皮肤保养得很好,穿着一身运动款的短装,手上拿着支冰棍,桀骜不驯般站在门前,跟训练营里那些半大的毛头小子近乎没有什么区别,更是多了当初作为剑圣的一丝锐利。他三下两下啃完了手里的冰棍,哥俩好地搭上了喻文州的肩。


“你不是回老家了吗?”


“S(hen)市距离G市能有多远啊,队长你这么久了怎么还是那么瞎操心,都三十岁的人了,跑一趟怎么了,以前又不是没少待在这边,退役了也没少来过,家里人都知道的放心吧,他们答应我来了。”黄少天知道喻文州在担心些什么,十年的搭档造就了他俩非凡的默契,“而且我都退役多久了不捂着也没人看得出来,我长得这么英俊潇洒玉树临风长高点就能上巴黎时装周能给别人看干嘛掩着。”


“就怕你又是偷偷跑出来。”


“我为什么要偷偷跑出来,丢人啊,我都多大了我可不想被爸妈逮回去。”


喻文州笑了笑,拿下了黄少天搭在自己肩上的手:“少天我先回宿舍楼放个东西,你在这等我,好不好?”


“队长那我们等会去吃甜品吧,我刚才过来的时候发现前面那里转角处新开了一家甜品店,或者你不想去哪里的话我们就去以前经常去的,体育场前面那家,你以前比完赛总是喜欢去那的。”


“甜品就算了吧。”


“那我们去美食城,随便吃什么都行,G市那么多吃的。哎对了队长我记得美食城有个地方的白斩鸡特别好吃,我们就去那儿怎么样?”


“少天我们就不跑那么远了,在旁边随便吃点。你酒店在哪儿?要不要来我家或者蓝雨这边住?”


黄少天半晌没有回应。


“少天?”


黄少天撇了撇嘴:“队长,其实是我听他们说,不对是我自己觉得,你好像真的不太开心。就,我也不知道……”


喻文州猛地怔了怔,眼中透露出了无奈:“我……”




“退恐?不会吧队长,你应该不至于会这样啊。”


联盟从很早起流传出了退役恐惧症的说法,毕竟不是谁都心甘情愿想去退役的。濒临退役,有的人会担心交接后战队的成绩,有的人难以对新生代的成员进行放手,有的人仍怀有对失败的遗憾,对胜利的渴望。但更多的,还是对手速下滑,年龄增长的无奈。


或是不能退役,或是不敢退役,或是不愿退役,或是不得不退役。


他们第四期一讲退恐说得最多的就是霸图,提到最多的就是韩文清。当初那个宛如夕阳红配置的霸图,背水一战,为冠军近乎拼命。


但退役仍然是不可避免的,就像喻文州在黄少天宣布退役那时的记者会上说得一样,总有那么一天。


“当然不是那些原因。”喻文州苦笑道,“我就莫名的很焦虑——我知道有焦虑是正常现象,唉,没什么事。”


喻文州最后还是被黄少天拖出来读作散步写作散心目的美食城,因为他的缘故两人还是裹了个严严实实,但他也不甚在意了。季后赛以来似有似无的心悸,让他总觉得像是少了些什么,却又说不出来。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当初的队友早已退役干净,蓝雨如今是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也不需要他这个占着队长不放的老家伙挂念。


“队长我看你就是太紧张了,也不是紧张退役,是紧张蓝雨这次的成绩。哎呀蓝雨的成绩有什么好紧张的嘛,小卢都多大了二十好几了,重剑玩起来跟光剑一样飕飕响的。你也不怕啦队内语音开了这么多年了,手速什么的根本不是问题,战术也是个万年老妖精了——队长我没有嫌弃你的意思。这一次的冠军肯定是蓝雨的啦,你正好拿完退役嘛。哎就是我的夜雨虽然给小卢用了但是看不到冰雨我真的好烦啊!”


“我记得少天退役的时候也很伤心哭了一晚上呢。”


“哪有,我也就哭了那一个晚上而已,况且蓝雨还拿了冠军我总是哭像什么话啊。就那一晚上,我后来不还是吃的香,睡得好。你是没看郑轩那会儿,天天晚上影响我的睡眠质量,还没到退役那天呢就一直喊什么压力山大压力山大,退个役都压力山大也不知道他压力在哪了,又不是死了爹妈要继承几十亿家产。还有楚队和苏妹子,我的天哪她们两生生抱在一起一边哭一边连续看了好几天的狗血剧!……”


一边黄少天还在滔滔不绝,另一边喻文州撸了一把他头上的毛,忽然觉得自己和这些老朋友已经分别得也太久了。


喻文州一直以来也就跟三四五期的比较熟络,往前看是前辈,往后看是后辈,更别说现在这些职业选手都和他年龄差上了有十岁。自从唐昊孙翔也在结束赛程宣布退役,甚至连乔一帆高英杰都有了开始最后冲刺的打算后,荣耀世界的人际交流都仿佛与他无关了。除了解决好蓝雨的一些事项,或是和老板唠嗑,当年那个在职业选手群里都时有冒泡的温和亲人的蓝雨队长,竟是没有了可以说话的人。


当年他们奋力拼搏引以为傲的时光,已然闭幕。


“队长,到了到了!我跟你说就是这家店,以前宋晓总带我来这儿,不过队长你好像没来过吧。”


“的确没有呢。”


两人找了个最角落的地方坐下,卸去了武装,黄少天伸手叫来了服务员:“流沙包虾饺萝卜糕凤爪还有你们店以前最热门的那个叫什么来着……对就是它。对了我点的都只要一份。还有……”


“白斩鸡一份谢谢。”喻文州认真地说,“少天咱们别点太多,吃不完的。”


“没事的队长反正我请客,好久没见了多吃点……对了队长你还要什么?”


“不用了,你点吧。”


趁着上菜的间隙,两人继续聊了起来。


“少天,你觉得,现在的联盟,怎么样?”




直到很多年后,喻文州也常常在想,最艰苦的岁月里,自己到底是怀着一颗怎样热忱的心,最终坚持下来的。


那时候在训练营,作为一个随时可能失去未来心智又过分成熟的吊车尾,没有人愿意和他说话。人们眼中的他,好像也落得清闲,一个人最早来,一个人最晚去,做着看起来几乎没用的加练,没有人在乎他,除了他自己。


可喻文州就算内心再强大再坚定,认清了自己的优劣未来,仍是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孤独。那是来自于仿佛整个世界的排斥。


——或许不是前所未有的,早熟的孩子总是特别容易遭到排斥,明明懂得比别人更多,明明更成熟,但看起来,就是格格不入的。慧极必伤。


他是璞玉,历经打磨,终有成才的那一天。可他并非毫无人性的,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响起了压抑的哭声。


往事,他仍记得。


魏琛说:“他是不行的。”


方世镜说:“他是不行的。”


训练营的人都说:“他是不行的。”


那时候的喻文州,就咬着牙拼了命地加练,瘦弱的身板在风中摇摇欲坠。他将泪水揉进沙粒,不顾刺痛,依然向前。他既是开心的,也是不开心的。开心于自我的突破,一次次的坚持了下来。不开心于每当夜晚沉入黑暗,那种发自内心不由自主的孤寂。


但他是幸运的,也是注定幸运的。他打破孤寂,收获了更多伙伴。


如小透明般存在的他,击败了魏琛,击败了他们蓝雨的队长,整整三次。


不卑不亢,既无兴奋也无骄傲。


“谢谢前辈指教。”


他从来都知道自己的缺陷,手速的硬伤无时不困扰着他,但他也知道自己所追求的。他便不断地压榨着自己的潜力,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战术。他紧紧把握住荣耀,紧紧坚持着这一份荣耀。他向着未来不断冲刺。


终,剑,与诅咒。




那一年,联盟群英绽放。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黄金一代;他们拥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荣耀。


黄金一代的出现将荣耀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巅峰。




十四赛季,最后的最后,张新杰退役。


四期的群里一片沉寂,即使丢一块石子儿,也不会炸开涟漪。


喻文州又一次沉默地离开老板的办公室。


这不是他第一次提出想要退役的念头了,身边的人都离开了,老的不去旧的不来,他又何苦留下。其实他知道现任的联盟主席也向他们老板提起过让他退役的请求的,但是联盟的请求和他的请求都一并被否决了。老板总说:你看你手速也不会有退了,战术打了这么多年也不是白打的,现在又开了语音,这是机会,蓝雨要把握住啊。


这是机会,要把握。他要把握。他这个队长,一当就是十四年。


蓝雨却再没拿过冠军了。


“我想退役。”答案由“今年不行还有明年呢”变为了“看看今年吧”。


还加上了一句:“今年又多了几个代言,你等会去看看。”


联盟也在变化着。


自从冯主席被调离,如今的联盟商业化太过严重,每个战队都限定了代言数量和直播时长。曾经的联盟哪怕制度不够完善,以致参赛人员的背景都十分纷杂,但排除外界评价,仍是一方净土。可在现在,电子竞技却夸张地演变出了宛如职业圈的制度,花瓶泛滥,靠外貌便狂妄自大。


这个病态的联盟,甚至出现了“黄金时代”的自称,并且还为此刻意地寻找出每个人不同的特点,甚至还有“鬼阵多以矩形排放”这样毫无用处的特点。官网上也出现了比赛最炫酷画面的排行。他们为自己建下了一座乌托邦,拼命地遮掩住真相,却全然不顾所谓的竞技精神。


喻文州知道,一些老一代人的匆匆退役,主席对他退役的请求,都无外乎是这些原因。


退役,他忽然做不到了。


黄金一代的光辉不能被人遗忘。


可是人们真的会在乎吗?他开始怀疑。当年千夫所指最终荣耀及身的蓝雨小队长,现在都已成了人们口中“老不死的蓝雨老队长”。人们再不愿看他所指挥的富含战术的比赛,他的话又有谁会听。


退役吧退役吧,他真的受不了这种孤独了。那种虚无的责任,干嘛去背负呢。


他有些迷惘,有些气愤。




“少天你知道吗我以前是文科生。”


“学历史的时候我就总想过往那么多的时代为什么都能被记住。”


“那黄金一代为什么不能被记住。”


“真正的荣耀为什么不能被记住。”




喻文州觉得自己简直是傻了吧唧的。


这是干嘛呢,这又是何苦呢。


他当年为什么要参加蓝雨训练营,为什么不管不顾接连击败魏琛三次,为什么现在又奇奇怪怪的因为所谓的“时代不能忘记”而不愿退役。


可是现在的孩子都能随随便便说出自己是剑圣自己是斗神,黄金一代算什么现在是黄金时代,年年人才辈出。他们从未见过那些光辉遥不可及,从未见过信心被撕碎的声音,他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替代呢。


那根本不是人才辈出,是自以为是的盲目加冕。


黄金一代再无现世,人才辈出已成过往。


喻文州从来不畏惧别人设的坎,他总是在不信任的目光下,证明一切。


他跨不去的坎,永远是他自己。


这么多年他都坚持下来了,最后的最后,却断了根,在风中飘渺迷茫。


他所坚持的到底成了什么。




【蓝雨连失几局,队长喻文州负全责?】


【论喻文州为什么还能留在场上】


【新晋战队队长发言:剑圣重临】


【联盟一年的代言费竟比年薪更高?】


【打比赛就是为了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战术何用】


【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




这些喻文州见得太多了。


这不是他所坚守的荣耀。




“所以,队长你就是想太多了嘛。你总是给自己背负了太多的责任”


“确实我都不知道这些诶,平时忙得团团转,只知道现在联盟商业活动越来越多了,还不知道现在的小屁孩们这么狂。”


“如果这样,那就证明给他们看,这才是冠军,这才是荣耀,这才是我们所坚守的,这才是黄金时代。”


“蓝雨一定会是冠军的。”




“一定会的。”




“哎队长,你平时给别人的形象就是温和亲人很好相处的的,这次万一真的拿了冠军在台上一说肯定会有很多人骂你的吧。”


“骂就骂呗,打脸我为什么要在意。”


“他们骂了,就说明他们意识到了,这么多年来的荣耀,到底发展成了怎样。”


“嗯,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过幸好现在不是冯主席了,那不然联盟的工作可就不止这些了。”黄少天放下餐具,“结账!”



黄金一代是怎样的?


是黄少天和他的夜雨声烦又一次隐匿在草丛中,危机四伏,刹那间剑光闪烁,机会主义者显出獠牙,一击必杀,剑定天下。


是喻文州和他的索克萨尔站在队末,重重布局,环环相套,当诅咒声响起的那时,战况急剧逆转,防守反击,所向披靡。


是苏沐橙和她的沐雨橙风占领制高点,炮台建起,火力线展开,作为场上最好的策应,火光所在,无处不及。


是肖时钦和他的生灵灭打开了机械箱,机械声四处响起,用最微弱的一己之力组成团队,对抗一切,无所畏惧。


是张新杰和他的石不转一如既往地守护着霸图,最坚定的突击,最严谨的防守,逆光的十字星在手中挥舞,治疗所及,生生不息。


是楚云秀和她的风城烟雨扬起法杖,用最柔弱的肩膀,扛起整座烟雨楼,一丝的软弱从来说明不了什么,天雷地火,逆光而行。


是李轩和他的逢山鬼泣暗藏于黑暗,四轮天舞严阵以待,敌人来临之时,转角中,黑衣款款而至,鬼阵满布,鬼神盛宴。


……


他们所坚持,所追求的一直都是荣耀,再无其他。


他们站在荣耀的巅峰,摇旗呐喊:


这是四期!


这是荣耀!


这是黄金一代!




又是一个月初。


十七赛季,冠军,蓝雨战队。


人们仍记得那天观众席第一排扬起的巨大横幅,上面写着“黄金一代”四个大字,空白处写满了金色的签名:黄少天,张新杰,苏沐橙,李轩,肖时钦,楚云秀,郑轩……


人们仍记得那天夜雨声烦倒下,胜局似乎都已经奠定,天空却下起了细细密密的混乱之雨,束缚术,切割术,死亡之门大开,诅咒的气息从四面八方传来,激烈的碰撞炸开,血条清零,最后站在场上的,是隐藏于黑暗中的索克萨尔。最后的最后,微微向观众鞠躬。


“这是战术。”


人们仍记得那天蓝雨的队长宣布退役,却进而温文尔雅地说:“恕我直言,我希望大家能记住什么是荣耀,我们不顾一切地追寻荣耀为的是我们自己,黄金一代是不可替代的,不是因为可笑的私心,而是纯属因为不配。商业化不能够支配联盟,我们所喜爱的是游戏本身,乐于并且享受享受其中,而不是争名夺利……”


“这才是黄金一代。”


“我们热爱着荣耀,我们追寻着荣耀!”


黄金一代就算都不在联盟之中了,但他们的光辉早已镌刻进荣耀的长河,无法忽视,每一个名字都闪耀着自己的光芒,璀璨生辉。


那年蓝雨的夏天从未是末冬,以后也再不会是。他们一直都在,并且留存于永远永远。


他们是荣耀辉煌的象征。


他们就是荣耀。



喻文州走出体育场的时候黄少天已经在外面等候多时了。


“队长你终于出来了我等了你好久!跟咱们出去吃他们都先过去了!”黄少天立马把喻文州从蓝雨的队伍里拽出来推着就往前走。


“上次你来我还没说,以后别再叫我队长了,现在蓝雨的队长,是小卢。”喻文州倒是也没有反抗,任凭黄少天推着,“少天我感觉你们是不是瞒了我好多。”


“哎呀叫了这么多年早就习惯改不了了。那个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我们几个人偷偷私底下建了个群,叫做‘庆祝黄金一代最后的手残喻文州退役群’——队长是他们硬要拉我进去的,我说改名他们还不让。其实队长你之前的情况还有联盟的情况我们都知道的,我作为最熟悉队长你的人被派出去打探消息,然后肖时钦拍定其余计划。我们约定好了这一天拉横幅啊还有很多很多呢。”


“你们玩我呢。”喻文州没好气的说。


“哪有队长你别这么想。走走走今天张新杰请客,神奇吧张新杰居然有一天请客了。我们晚上准备了好多好多活动呢。队长我跟你说郑轩那家伙之前一直叨叨说自己工作压力很大腾不出时间,下午还说了一遍过不来,结果晚上还是出现了。还有这次四期的到得特别齐。对了横幅上面还缺了你的名字没去写呢。”黄少天的话匣子一开又是关不上了。


“好。”喻文州笑得特别开心,“夜宵有没有白斩鸡?”




他们永远是他们。


身披光芒,璀璨成河,熠熠生辉。


他们是黄金一代。




-END-




少天是深圳人是私设

唉第一次发文,自己果然是笔力有限,想象很美好,写出来emmm

希望大家能留下评论吧,热度就不奢望了ww

Tag没打完整,只有部分人

这里九城,请多指教

评论(132)
热度(1828)
  1.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风入酒醉欲眠 | Powered by LOFTER